yanzisland

岁月如歌

WeChat:lhgfsgkpzby

三千世界,两处荒芜 -- 关于色达的记忆

路线成都-色达-甘孜-马尼干戈-成都

如今我写下这些
是因为来日终将忘却
是他说,或是她说.也是我想说的话

准点下班,一盒速冻饺子,一部评分9.2的电影
几乎每天如此按步就班
读别人的故事地感动着自己 
而它却每每在充溢眼眶的时候戛然而止
两年前的这一天 弄丢了一些 
两年后的今天  我出去找寻
怀着十二分的诚意,带着超强的手电,我去找它回来


火车晃晃荡荡地前行
方向我并不清楚 
也许是南也许是北
或者广西或者贵州
不管走了多少弯路 过程多么曲折
知道目的地 大概永远不会错

看着对面三个打闹的青年
觉得自己像一个百岁的老人
你在想去哪里买醉
我在担心老年痴呆会不会流口水


三十几小时的思绪飘荡
再加上十八小时的汽车
一天一夜 又一天又一夜
路过当初的城
去一个叫春天的地方

在那本近期最钟爱的书里说
不是怕来不及,是此时此刻,非如此不可
是的,非如此不可


不断有人问为什么 为了什么 
我一直说 就是这样
火车停在一个叫黔江的地方那一霎
突然明白自己也不明白的原因
并不是要千山万水走遍呵
只是去看它一眼,陪它一会,然后道别
而不是以旁观者的身份 来了解世界三千 



风从我的发间呼啸而过
客栈的男人穿着厚秋裤出来开灯
我跨过满地泥巴的街道 走向他
在黑无一人的街道 全世界都暗了 
他站在高高的楼梯上
照亮你的脸 你的全世界

we fly a little every day.
we die a little as well.
梦见有人一直在念叨这一句
告诉我听从自己的心
就像华宇晨那句咒语一样
why.why nobody fights?
why nobody fights.


爬上这个山头 再爬上对面的山头
努力地想对应图片中最喜欢的它的角度
坐在学堂楼上的走廊 
背对着栏杆听她们念不懂的经文
阳光穿过透明屋顶照在背上
闭上眼靠上去,是盘着腿最惬意的姿势
沉沉睡去


车里三对僧侣 天真无邪 
唱泡沫 和小苹果
平日觉得俗不可耐的小苹果
当时听起来真实而充满愿望
种下一颗种子 结成了果实
燃烧自己 只为照亮你…


以为琐碎的日子是诅咒
后来才明白 那是一种恩赐
电视播着只需你捧腹大笑的节目
风扇呼呼地隔十秒吹乱你的发
你想起今天是个换床单的伟大日子
却转身去关掉炖着汤的火炉


这样碌碌茫然的十年
竟然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了
而美好时光中最动人的片刻
莫过于手机上提示信息抵达
我有一个好故事,想说给你听


时间刻画着山川的形状
也蓄谋着雕刻故事的结局
你说想以乖巧的方式 童心一世
我却想以疯狂的方式 清醒一辈子

若以歌颂造句
有人会歌颂幸福和未来
而现在的句子有关的
是接受了不完美的人生的真相
仍需要一点勇气和更多耐心的自己
终于学会了微笑

评论 ( 5 )
热度 ( 195 )

© yanzisland | Powered by LOFTER